寶米恰恰窗簾,鐵窗 新竹植牙 天秤高雄當舖 新垣結衣桃園娃娃燙,桃園眼線,桃園做臉 正妹薄透旅遊巴士出租 

神鬼認證---最成功的系列電影
“The Bourne Identity”, “The Bourne Supremacy”, “The Bourne Ultimatum”,三本原著小說經過改編搬上大螢幕之後,包恩這個美國情報員絕對會成為往後所謂諜報型動作片的典範。
電影劇情與原著小說差距甚大,小說是每一集都有不同的重點。“Identity”:包恩已經知道自己的身份;“Supremacy”描述包恩鬧雙胞的事件;“Ultimatum”則是包恩與宿敵豺狼的最後對決。電影做了很多改變,三集都是在追尋身份。
第一集導演是獨立製片出身的道格李曼,男主角是那個總是演內斂天才的麥特戴蒙,中文片名又是什麼神鬼點點點的,對我來說實在沒有太大的吸引力,即使看完了,也不覺得到底好在哪裡。然而,在第二集「神鬼疑雲」上演前一天,我再次看了第一集「神鬼認證」,突然之間,被麥特戴蒙那永遠小心翼翼的表情感動了。可能是以前受了英國紳士型情報員詹姆斯龐德的影響,不知道情報員可以是平時冷靜、觀察力十足、需奪命時又得殺人不眨眼的,麥特戴蒙就表現出了這種樣貌,使得情報員的形象在他的詮釋下,有了相當大的轉變,反而很合我的口味。在那兩小時之間,神鬼認證突然成為我想去收藏的電影。
看完「神鬼疑雲」,我已經完全陷入包恩的故事之中了。也許是我當時自身發生了一些事情,例如是想說些什麼卻也無可改變的心情,讓我對包恩的處境更加的感同身受。瑪莉被俄國情報員一槍斃命落水,包恩無力挽救,他做了兩次的人工呼吸,第三次則是吻別了。當包恩幾乎燒毀瑪莉生前的相片後,手中握著的那張唯一的合照,卻遲遲沒有放掉。不過,包恩有機會殺了俄國情報員,我則是沒機會扭轉一切,這算是包恩幫我完成了我做不到的事情。
這一集導演是保羅葛林葛瑞斯,以前執導過「血染星期天」,評價甚高。這位導演也是獨立製片出身,可是製作的方式卻比前一集的道格李曼更加高招,一來保留了神鬼認證緊湊的元素,二來則開創了不同的影像呈現風格。手持式攝影機是重要的差別,由於鏡頭不停搖晃,使得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。沒有電腦特效,也是這部電影的特色。再加上優異的剪接技術,每個畫面的秒數都不多,拼貼起來卻成為頗為緊湊的動作片,不會讓觀眾因為某個鏡頭的時間太長而看到睡著。配樂家約翰包爾也下了很大的功夫,每一首曲子都有五到七分鐘的長度,相當完整,節奏感相當強烈,完全塑造出緊張的氣氛,比起第一集每首曲子都簡短且破碎來得好多了。
「神鬼疑雲」的水準更甚神鬼認證的關鍵,還有飛車追逐的部分。在6、70年代的「警網鐵金剛」與「霹靂神探」之後,美國動作片已少不了飛車追逐,但往往飛車的戲份總擺在影片的中段,結局也總是正反派的近身互毆或持槍對峙,若結尾無力,中段的飛車追逐就沒有意義了。「神鬼疑雲」卻反其道而行,情報員之間的近身肉搏放在劇情中段,飛車追逐則放在最後,當作正反兩派主角的生死對決,從購物商場外一路追逐至隧道中。車子當作武器,以追撞的方式、碰的一聲作為結束。沒想到飛車追逐可以當作最後決戰,精彩萬分,令人久久無法忘懷。後來「神鬼疑雲」在二輪戲院上映 我又看了兩次,DVD發行後就買下來收藏,至今大概看了不下二十五次了吧。我也因此收集了英文原著小說三部曲,後來還很幸運的拿到了免費的中文翻譯本。至於電影原聲帶,那也是一定要有的啦。可惜的是,中文片名為何要訂為「神鬼認證:神鬼疑雲」呢?多拗口啊,直接叫「神鬼疑雲」不就得了?如果我是電影命名部門的主管,大概會把這片名的提案者炒魷魚吧。
「神鬼認證:最後通牒」,在2007年上映,果然是值得等待的好電影。原班人馬的導演、製片與演員,製作成本提高、場面也趨於浩大。一如「神鬼疑雲」的三段劇情走法:印度、柏林、莫斯科,「最後通牒」則是:倫敦、丹吉爾、紐約,絕對刺激、毫無冷場。雖然一路追逐到底,可是不斷有適度的休憩與對話,不至於覺得劇情空洞無力。導演在隨片講評時也提到,要在動作與劇情之間做適當的取捨,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可是我覺得他在最後通牒做到了。
儘管飛車追逐還是在最後一段,不過導演聰明至極,沒有讓觀眾再重看一次「神鬼疑雲」那樣的飛車追逐,這次稍微簡短,卻仍相當有力。最後的大衝撞實在是震撼人心,鏡頭晃動的程度讓人也有被撞翻了的痛楚。最令人稱讚的是,編劇居然運用了拆解劇情的技巧,把「神鬼疑雲」最後莫斯科與紐約相連結的劇情拆解開來,插入了包恩由莫斯科一路殺到紐約的過程,讓人恍然大悟原來包恩到紐約之前,經歷了那麼多的事情。有些故事從頭說到底,實在沒有可聽性,但拆解之後,有技巧的重組與陳述,卻變得精彩無比。第二集與第三集緊密接在一起,實在不是一般續集電影所能看到的。而且,包恩的真實姓名大衛韋柏,在「神鬼疑雲」似乎是個重點,在「最後通牒」裡,這名字不重要,反而出生日期4-15-71才是關鍵。從不同角度,看到的東西就是不一樣,這是最高超的敘事技巧,在「記憶拼圖」、「第三者」、「贖罪」等電影都可看到。許多電影迷人之處,也就在於這個部分。「最後通牒」,我在院線片時看了三次,BT下載檔也看了三、五次,二輪片時看了兩次,DVD出租時也看了兩次,DVD發行時則買了三部曲典藏版,現在朝著看無數次的目標邁進。
「神鬼認證:最後通牒」為這系列電影作了完美的結束,大概是除了「無間道」三集之外,最成功的一部系列電影了。雖有報導「神鬼認證」將開拍第四集,我倒希望這不會成真,畢竟見好就收、適可而止、急流勇退,不是很好嗎?


 

rtwet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oehyxgurgy 的頭像
    anoehyxgurgy

    厚正網路行銷

    anoehyxgur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